一条鱼。

不开放任何图的无料与“自印赠送亲友”授权,有且仅会有《玛拉兹英灵录》无料在唱咏传奇书店寄发。

致那炽烈而残忍的魂灵

《玛拉兹英灵录》第八卷的读后感和一份阿诺曼德·瑞克的角色安利。带有强烈的私货,即卡拉丹/瑞克倾向。

其实尽管画了一整个月的瑞克相关,但原本我不准备再写关于瑞克的安利了。一则是因为玛拉兹英灵录内容庞大纷杂,我不敢说自己吃透了所有关于瑞克的内容;二则是阿诺曼德·瑞克这个角色之微妙复杂,我怕自己安利不到位;三则……我给大家安利一本没有中译本的、以辞藻华丽繁杂著称的英文奇幻小说,到底是想怎样啊……

尽管《玛拉兹英灵录》在海外的声誉可以与时轮和冰火一战,但仅有第一卷《月之花园》(公认写得最差的一本)有一个非常勉强的中译本。我不幸被这本《月之花园》一脚揣进了长达十卷的玛拉赞世界,窘迫而痛苦地面对着九本、每本长达1K页的纯英文小说——而且以炫技著称——的英文小说。我真的不想把这种窘境也带给首页的诸君……

但是昨天我终于通读完了第八卷Toll the Hounds,我实在忍不住了。无论如何,无论怎样,我都想写点什么。

第八卷是黑暗精灵Tishe Andii一族的君主阿诺曼德·瑞克数万年生命的终章。这么一讲听起来很酷炫华丽,我觉得自己从他酷炫华丽的一生入手,比如他是个多么酷帅狂霸拽的近战法师(法力在当世无与伦比,偏偏要用剑杀人),多么足智多谋的统治者,多么skr狠的bad-ass,是个多么牛逼的正义方幕后黑手,很可能安利能卖的更成功。

大家知道那种酷炫的感觉吗?就是红毯尽头,一辆有钱也买不到的豪华跑车一个漂移停下,车门打开,下来一个修长优雅带着墨镜的男人,穿着一身纯黑色的长风衣,迈着帅到没有朋友的模特步,千万官方媒体或狗腿记者的闪光灯对准他,美妙的光圈在他长长的、飞舞的银发上爆炸,而他目不斜视地大步走过去。

是啊,他就是那么fabulous的样子。但实际我读完书,发现这些都没有狗屁意义。我只记得那些安静而沉默的瞬间,那些不会说话的文字。所以我打算让“卖安利”这个初衷滚他娘的,我不想精心而理性的编织写什么屁话,只是想写点关于他的东西。

所以……以下,大型剧透现场。

这个想法是从一个瞬间开始的,那时候我读到阿诺曼德·瑞克离开他统治的Black Coral、前往自己已经安排好的死地达鲁吉斯坦。

他临行前召见自己的宫廷总管Endest,眺望着远山,对曾经与自己一般少年、而如今已经垂老的Endest说,你看到远方的那颗树了吗?你就目送我步行到那里吧。

然后他走下宫墙,走出城外、走向了那棵树。阳光将树和人都染成金色,在树下,他回头,高举起一只手臂,向Endest道别。

老迈的Endest也举起一只手,他的手颤抖不已,泪水滑下他的双眼。

然后瑞克转身消失了。

那一刻我他妈差点被一本书看哭,我拙劣的总结翻译不及这一段原文的一半美丽。整个第八卷写阿诺曼德·瑞克,都美得安静又摄人。那么多次,写他在十二声钟鸣的夜晚孤身一人凝望大海,写他站在那里、如同黑玛瑙生成的花,沉默纯粹、强壮盛大。

他曾站在那里,召见过Endest,这位老朽的、主要事务是寻找餐饮供应商的宫廷主管,曾经是他最强大的高阶法师。阿诺曼德·瑞克在他掀起的战争中,命令Endest耗尽了自己的魔法、助他夺得了胜利。自此以后Endest失去了健康和法力,从令人敬畏的神殿祭司沦落到了世俗的泥土里。

他也曾在这个房间里召见过Spinnock,他另一位下属,一直追随着他的战士。他迫使Spinnock离开了自己所爱,去狙击强大的敌人、完成一份必死的任务。他监视Spinnock的行踪,精心编制自己的语言,令Spinnock心甘情愿落入他的掌握。

他站在那里,做了数不清的残忍的事情。他联合恐怖的盟友、策划阴谋、织就蛛网,等待着所有人循着自己的欲念,走到他安排好的位置去,死心塌地、满怀感激。

他也站在那里,沉默地回应巨乌鸦克劳恩的控诉。巨乌鸦克劳恩,恶毒而多舌、从未说出过一句好听的话,脑子里最重视的是羊排、次之的是鳟鱼。但从出生的那一刻起服务于瑞克千万年,从未事以二主。

她尖叫着控诉,你怎么能这样对待我?你怎么这样对待最爱你的、也是你最爱的子民?你怎么能选择抛弃我们,至我们于这无尽的哀伤?

他站在那里,残忍地准备了自己的死亡。

第十次钟鸣过后,克劳恩放弃了她的控诉。她说,既如此,我该启程了。启程去完成你给的工作了。

瑞克说:去吧,去飞翔吧。

克劳恩说:我希望你对你爱着的那些人,也能说出这种话。

瑞克笑着回答:没有这个必要了。

整个第八卷,他策划了自己的死,最大化利用了它,去挽救自己的族人和世界。这件事他做的冷酷而理智、诗意而残忍。他同样也最大化的利用了所有可以利用的人,耗尽了他们的力量,替他去完成这件事。

“对着你爱的那些人,你还能说出这种话吗?”

实际上,第八卷里瑞克甚至都没有再见卡拉丹·布诺德,他血誓的对象、一生的盟友、这个最终替他送葬的人。整个第八卷,他活着的时候都没有。

我昨天还特别不理解,SE一直写他们是联系多么紧密的朋友,却在第八卷里完全不安排他们见面。后来不知道哪一瞬间,我突然明白了。

你该怎么对自己最好的朋友说“抱歉我决定去死了,麻烦你做好心理准备?”

所以还是不要再见了。只要我知道,身后所有的事情你都会替我收拾好,我就能安心了。反正,替我保护Dragnipur、替我毁了Dragnipur,这种事情卡拉丹都能搞定的,不需要我操心了呗。

这最终极的信任,自私爆炸。

从他第一卷出场毁了大半个玛拉兹军队、到他三卷用月之巢撞敌人的城塔,到他八卷操纵着所有人送死,这家伙真是自私这两个字的最佳代言。

但他同时又是无私这两个字的最佳代言。因为他所做的一切都不是为了他自己,而是为了那些虚无缥缈的东西——一族的救赎、正义的伸张、世界的延续。

他就对死那么无所谓吗?不是啊,他狂热地热爱着生命,喜欢美酒、喜欢读书,月之巢毁灭前,他干的第一件事是先把图书馆里的藏书全抢救出来,然后非常开心地把收不下的书到处送人。他性格狡黠,幽默感经常山路飙车,但脾气一点就炸,亲自上阵与Cowl打架,和Ossric说个两句话就要吵,吵个两句话就要变龙互喷,还得卡拉丹把他们扯开。

卡拉丹:容易吗我,还要给两条巨龙拉架。

所以这些虚无缥缈的东西,值得吗?值得如此之鲜活美丽的人,黑玛瑙盛开的花,夜空下流光溢彩的银色,负着如此之恐怖的重担、负着一整个世界在肩上,都不停下自己的步伐。

值得啊,他说。你得让活着有意义,否则这活着和死有什么两样呢?

之所以所有人都爱他,大概只是因为他给了这些人“生的意义”。这生的意思,令死也显得无所畏惧。

真美啊,这向着太阳而去的伊卡洛斯。

评论(16)

热度(207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