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条鱼。

不开放任何图的无料与“自印赠送亲友”授权,有且仅会有《玛拉兹英灵录》无料在唱咏传奇书店寄发。

【一点趣闻】关于鲨鱼的生存状况和食用鱼翅的合法性

先是谈个趣闻……汤上发了救生员麦克雷的那张图,配文和中文一样的,就是简单说我脑洞了麦麦为了从鲨鱼嘴里救人失去了手臂,按上机械手臂以后终于不怕鲨鱼了,可以和烧烤76搞一条龙渔业了。

然而这张图热度一直不高。比如说我一般图热度在2K左右,这张只有二百。

虽然百思不得其解,但我也没有多想,可能是发的时间不对啊、我的粉丝群不吃麦啊、等等种种原因。

直到昨天收到了评论。“鲨鱼是人类的好朋友,他们不会攻击人的,甚至会摩擦你的手和脚示好!是非常可爱的宠物!不可以这样说它们哦!”

我思索了很久,很久,很久……甚至想过自己是不是孤陋寡闻,不知道鲨鱼原来真的是人类的好朋友宠物鱼……

不过很快评论里有朋友提点了我,其实是鱼翅的问题,顾名思义,鲨鱼的翅子。鱼翅我是没有吃过的,但据说中国八珍之一,非常美味……鉴于我国八珍中很多其实都取自濒危物种,似乎让人隐约记起来了反对实用鱼翅的风潮。

但是,我们吃鸡肉,鸡也会丧命呀。虽然非常对不起,但吃鸡肉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,人类站在食物链的顶端,不是为了吃素呀。

那么为什么鱼翅就会遭到大家反对呢?多半是由于鲨鱼因捕猎而濒危了吧。

然后我这个手贱的伪科学主义者……就忍不住搜了一下……

事实是,我国的鱼翅似乎多用蓝鲨或青鲨,国际濒危物种上的几类鲨鱼中,鲸鲨和姥鲨的翅子可以制鱼翅,似乎还十分名贵,叫“天九翅”,但由于濒危,在我国也已经被禁掉了。

也就是说,其实合法渠道捕猎的一般鲨鱼,食用鱼翅也应该没有什么问题。既如此,汤友不应该反应这么严肃吧?

接着查了一下美国方面,原来2014年起就禁止出售鱼翅了,也禁止捕猎鲨鱼了啊……但是没有禁止“整只进口鲨鱼”以及“鲨鱼皮制品”。

如此一来情况似乎更加诡异了,为了鲨鱼皮制品可以,鱼翅不行呢?鲨鱼不都会因此丧命嘛,用鱼皮顺便吃鱼翅,似乎也不浪费呀。

但是伟大的市场规律以诡刁的角度,颠覆了以上逻辑……那就是,鱼翅它贵呀。

因为鱼翅贵,大量渔民仅仅因为一只翅子进入了捕猎行业,“割鳍弃肉”的情况十分普遍,渔民剪掉鲨鱼的翅子、然后将鲨鱼扔回海中,但是没翅子怎么游呢,于是鲨鱼就狗带了。这导致了鲨鱼数目的锐减。

所以,禁食鱼翅并不是因为鲨鱼濒危,而是因为……这鱼翅市场开起来就刹不住车,而且开得超级浪费啊。为了一只翅子丧生和为了两只牙丧生,鲨鱼和非洲象真是难兄难弟……

我估计这就是禁止吃鱼翅的缘故了,似乎这个逻辑是比较好理解,也蛮有道理的。比如说一只鲨鱼对于自然生态平衡的价值是5,如果整只全部利用,对人类价值则为10,因此如果整只利用的话,人类捕猎鲨鱼是划算的。但是如果只利用鱼翅(而鱼翅其实没有什么食疗作用和营养价值),那么价值只有1。5对1,显然应该选择5,请鲨鱼们自由的活下去。

……以上,就是我因为一个评论,搜了半小时科学知识,又打了半个小时字,得出的结论。

哎,画儿一笔也没画……

那么,希望大家也不要吃酒楼贩售的鱼翅吧!据说味道和粉丝差不多的哇!

评论(39)

热度(7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