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条鱼。

不开放任何图的无料与“自印赠送亲友”授权,有且仅会有《玛拉兹英灵录》无料在唱咏传奇书店寄发。

关于“撞创意”这件事

虽然我一直觉得自己画画实在太废了,上不得厅堂下不得厨房、既无艺术也不主流,但这个lofter号和我的汤号,两年来蒙墙内外大家错爱,获得了一些瞩目。

然后大概有三四次,我发现在同一圈内,有朋友创作了元素、构图、色彩和我原图非常类似的作品,但既没有描图,也没有叠图涂改,画面上也能看出作者想要表达的东西。

这大概就是所谓的“撞创意”了吧。

这件事若是发生在别人身上,嘴巴上下一碰,指责抄袭也好,指责碰瓷也好,都是简单事情;心情不爽的时候还可以点进转发评论里逛一圈大观园,听听行内人键盘敲得噼里啪啦,行外人鲜瓜啃得汁水淋漓。

但这件事落在自己头上,真的不是很愉快了。

心情还是相当复杂。首先肯定是尴尬……走在大街上撞衫都会尴尬,何况是自己一笔一笔画出来的作品。

接踵而来的大概就是愤怒了。我会真的非常、非常想知道,对方见没见过我的原图,是不是存心仿照。若不是,大家点个头就此别过,江湖大道宽广希望我们从此不要再见;若是……可就不算无辜了吧?

随后我意识到,若是,对方也可以是无辜的;只要ta的立意有“新”的地方。

OW同人圈里,我有一张蝴蝶金心的纯白老莫,曾有人留言说是骨如钢铁,心如赤金,人如琉璃,让我足足把自己在心里吹爆了半年之久。

之后我看到了一张图,画了白色的老莫雕像,被红线勒碎,露出底下金色的心脏。整张构图与我神似,当时我气得一口气梗在心头,嗓子里一股酸涩,好几口焦糖拿铁都压不下去。

我是不信对方没见过的——不是主观上怀疑,而是按照传播规律来说,我对自己那张图有点信心。我甚至不信给ta点赞的人没见过,恨不得拿扇子去糊他们的头,兄弟们,眼睛发炎了啊,要不要来点左氧氟沙星?

但是随后我意识到,大家可能真的意识不到。不是眼睛发炎,而是对方的画和我究竟是不一样的。红线勒碎雕像这个表现在对方的画里至关重要,而我是没有的。你不得不说,对老莫而言,这立意很不错。

这就好像对方向前走了一步,发力的那一脚来自我,但踏到前面去的那一脚是属于ta的、全新的一步。虽然就是这一步,但对方终究是走到了我没到过的地方去。

我想我能接受这个。虽然委屈不甘,但我得接受这个,因为这条路就是大家这么踩出来的。即使是我自己,也有意或无意的踩上了很多前人的脚印,而我自己踏出的那一步与前人先比,如此羸弱无力,几乎可以是说是辜负了绘画本身。

这么一讲,似乎接受起来也没那么难受了。甚至还有一点开心,我能为对方的成长提供一点微薄的力量,似乎听起来还挺高尚。

所以我怀着说服自己的心态,霹雳吧啦用键盘打下了这番话,自己回头看看,也他妈矫情的要死。

还是那句话吧,齐白石老先生说的,像我者死,学我者生。与大家共勉之。

另外喊一句,今年我……我一定要把金色纹身贴做出来!把自己扔在外面暴晒了一个春天+半个夏天,上一周稿子太多闭关一周,今儿照镜子一看,妈的,白了。

可气死我了。

评论(18)

热度(33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