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条鱼。

不开放任何图的无料与“自印赠送亲友”授权,有且仅会有《玛拉兹英灵录》无料在唱咏传奇书店寄发。

【凡尔赛玫瑰】共8P,描写的是法国历史上著名的7位皇室女性。约稿来自kaze手账,相关通贩地址:https://item.taobao.com/item.htm?spm=2013.1.0.0.333b404em3kygj&id=570451513605


下面说故事。


这是7位曾经声名显赫的法国女性。


她们中有的曾下令建起香舍丽榭大道、以女主人的身份居住于凡尔赛,带着自己的子女在花园中穿行。长毛小狗和侍从一道在她们身边奔忙,洋伞旋转、遮蔽阳光。


她们有的则远远早于那个穷极奢华的时代,不曾见过太阳的辉煌。凡尔赛站在她们身后的尘土里,是一个遥远的幻影。


【P2】卡佩王朝的伊莎贝拉生于1295年,比凡尔赛宫早了200轮光阴。她是法王菲力普的掌上明珠。这位西欧最有权势的国王为女儿谋得了成功的联姻,令她十二岁时便与英国王储爱德华完婚。但后者暴躁易怒,相对于少女,更喜欢英俊的贵族男子,因之做出了很多不智的决策。二十年的忍耐后,伊莎贝拉推翻了丈夫,将民众从糟糕透顶的统治中解脱,随后以儿子的民义摄政。她晚年间仍然在欧洲皇室间受到敬重。


尽管如此,民众仍然称她为“法兰西母狼”,传闻里说她谋害了自己的丈夫。


【P3】相对于伊莎贝拉,布列塔尼的安娜则温顺多了。她是布列塔尼公国的继承人,为了争夺她的国土,欧洲王室争相求婚。安娜顺从了自己的命运,一生辗转于三位国王之手。一次被夺、一次丧夫后,她为法王路易十二所得;后者强行与王后离婚,为了迎娶安娜和她的布列塔尼。


安娜只有两个女儿,她的长女克洛德继承了布列塔尼,也继承了母亲的命运。


【P4】1845年,大仲马写了一本著名的戏剧,《玛戈王后》。1994年这幕戏剧被改编,登上了电影屏幕。风情万种的阿佳妮抱着情人的头颅,乘着一辆马车离开了巴黎。


瓦卢瓦的玛戈是当时欧洲最为显赫的公主,同时以美貌著称。当时法国出于宗教分裂的前夕,她无法与天主教派的爱人结婚,只能被迫嫁于胡格诺派的贵族领袖亨利。他们的婚姻永远载入了历史,但并非以“两派和解”的名义,而是以“圣巴托洛缪之夜”著名。


那一夜在玛戈的母亲、凯瑟琳王太后的策动下,成千上万的胡格诺教徒遭到屠杀,死难者的尸体几个月内累积在河中,以至于几年内法国人不再敢吃淡水鱼。它也在历史上被称为“巴黎血婚”。这一事件拉响了宗教战争的号角,从此法国进入了长达二十年的无星黑夜。


然而诸恶有报。凯瑟琳王后的三个儿子陆续登上法王之位,陆续死在了位上。最终是当夜被捕、被迫改信天主教的亨利——玛戈的丈夫——成为了赫赫有名的波旁王朝开国君主,颁布了南特赦令的亨利大帝。


玛戈与丈夫的关系十分复杂。她支持他的某些政见,却也预谋破坏他的很多举措。他们各自拥有情人,互相憎恨,并在亨利登基不久后离婚;却又最终和解。玛戈甚至参与抚养亨利与第二任妻子所生的儿子。


她晚年写作了自传,这本自传成为了“圣巴托洛缪之夜”的重要历史资料。


【P5】亨利的第二任妻子是玛丽·德·美帝奇,一位同样来自豪门的女性。玛丽王后则以另一种方式名留青史;为了记录自己的生平,她向佛兰德斯大画家鲁本斯定制了肖像组画,共计24幅,均为巨幅油画。


这组油画技术高超,盛名远扬,但内容却远远超出了所谓“记述”。在油画中,她时而是圣女,时而是战神,时而是备受尊崇的母亲与王太后,被一万艘巨舰迎回巴黎,在众臣环绕下接受儿子路易十三的敬意。


然而实际上,亨利大帝遇刺后,玛丽·德·美帝奇试图摄政,但两次与儿子的斗争都失败了。最终她被迫逃往贡比涅,接着辗转各地,最后在科隆故去。油画不曾记述她的晚景:一艘孤舟与黑衣的老妇。


路易十三以后 ,王后不再在政坛扮演雄心勃勃的角色。太阳王的威仪普照法兰西,玫瑰只是他衣服上华丽的装饰。


【P6】蓬巴杜夫人应该算是路易十五最著名的情人。在踏进凡尔赛宫的女性中,很难有比她更加幸运和不幸的人了。


她的幸运在于过人的美貌与艺术才华。她歌声柔丽,审美独到,整个时代的洛可可风格都要感谢她的创造力。她的不幸在于,后人很可能永远不知道哪个是真实的她了。是那个谨言慎行、恭谨温顺的情人,还是毒药一般迷惑了国王的妖妇;是那个与伏尔泰保持了一生友谊的艺术家,还是那个用眉笔打输了七年战争、迫使整个法兰西陷入贫困、动荡与衰落的魔鬼。


但她的结局无疑是幸运的。巴黎条约签署后,她本人终于从骂名中解脱。并非人民不再恨她,而是她终于死在了风韵尚存的四十二岁上,被肺结核带走了。


【P7】玛丽·安托内特就没这么走运了。这位路易十六的王后,从小镶金裹玉的贵族女性,没有做错过什么大事,就连那句著名的“为什么不让他们吃蛋糕呢”都是心怀叵测的他人编造,以供民众发泄愤怒。


实际上,她甚少干预政治,一生只会举办舞会和购置珠宝,一心只想维护王室的威仪和尊严。这如果被安置在很多其他皇后身上,都会王室视为一项美德,但在濒临崩溃的法兰西就行不妥了。狂潮的时代用血淋淋的方式,把无法前进的她抛下了。


【P1】论政局的动荡,17-18世纪的法兰西恐怕在人类历史上首屈一指。共和和帝政交替反复,断头台下血流成河。而在这乱局里,一位科西嘉平民拿破仑·波拿巴平步青云。


他后来被称为拿破仑大帝,娶了法国最美丽的女人,约瑟芬·博埃尔内,又在十五年后因无嗣而与她离婚。


1809年的深冬,约瑟芬穿过长长的走廊,在诸代王后们的注目下,离开了这座凡尔赛宫,再也没有回来。


fin.

评论(22)

热度(3127)

  1. 共140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