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条鱼。

不开放任何图的无料与“自印赠送亲友”授权,有且仅会有《玛拉兹英灵录》无料在唱咏传奇书店寄发。

Wikimedia Commons:另一个免费的图片宝库



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wikimedia commons(https://commons.wikimedia.org/wiki/Main_Page),今天用到了,正好也说一下。

wikimedia commons里可以搜到各种冷门偏门的生物/机械/地理等等科学系图片,就是那种,质朴无华、毫无加工、不照顾美感的科普性质图片,但是很多时候非常有用。

更重要的是,wikimedia commons里的图片会有版权备注,大多数是CC BY-SA 4.0。这个版权条约creative commons给出的解释如下:

1.可以自由地:

  • 共享 — 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、发行本作品

  • 演绎 — 修改、转换或以本作品为基础进行创作

  • 在任何用途下,甚至商业目的。

2. 但必须在此前提下:

意思是,只要你给原作者credit,并且同意相同方式共享,就可以使用、修改、再创造原作者的图片,用于商业和非商业的用途。

当画面中的某一个元素需要参考的时候,wikimedia commons真的非常管用。当然别指望靠描这些图就能画出好看的画面来……里面的图真的是非常质朴无华……关键是,当你需要参考某个偏门/冷门物体时,可以清晰、准确的了解物体结构,放心地叠图、取色、使用更加便捷的手段创作,而不必担心跨过版权的界限。

另外跟大家聊一聊几个版权术语:

public domin:公共领域。恭喜你,随便用

CC0:放弃署名,可以修改,可以商用。恭喜你,也是随便用,并且如果你修改后的图片被别人抄了,你还可以告他。

CC BY-SA 4.0:需要署名,可以修改,可以商用。但是如果修改后的图片被别人抄了,你不能告他。

所以……真的需要挖什么素材直接贴图的,咱还是Pixabay见吧。或者花点小钱买一个……素材的使用权,其实并不贵哦!

又及:如果你想要充分保护自己的图,记得lofter里勾 署名-非商业使用-禁止演绎。虽然同时我也建议,对任何太太忘了勾这个选项的图,也都当做 署名-非商业使用-禁止演绎 来对待。

评论

热度(39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